《塑身彈珠台》,《Reshaping Pinball》,2000

塑身彈珠台》,複合媒材,200×70×30cm2000
Reshaping Pinball, mixed media, 200×70×30cm, 2000




作品以與觀眾互動的遊戲方式呈現,在主體「彈珠台」的底部背景是一張身體圖像,依著這身體圖像的線條在上方打上鐵釘,以構成彈珠滑下的軌道,主要有依著「理想身材」、「現在體型」、以及「變肥胖身軀」而釘上的三條軌道。將鐵釘釘在身體圖像的製作過程,好似一種古老的詛咒儀式,而我是對自己身材加以詛咒,詛咒它別再像隻臃腫的豬!也好似針灸治療的動作,為影像中的身體插針以刺激脂肪代謝。







展出時觀眾可以藉著打彈珠參與作品,在打彈珠的互動過程中,遊戲者都會抱持著彈珠可以依自己的期望落入得分的軌道,這樣的期望正像是我期待身材可以依著「理想身材的線條」走的心理狀態。可惜的是當彈珠在起跑點被彈射出去之後,我們就失去控制該彈珠走向的權利,只能靠期盼,希望它往右一點兒,可是卻被鐵釘給彈到不被看好的另一端,最後落入失敗的軌道,抑鬱而終。懊惱、氣憤、高興、成就感,彈珠遊戲失控的過程與帶來失望的感覺,正是我對於這「肥肉之戰」的憤怒與萬般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