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館計畫一:THE METROPOLE HOTEL & VILLA HOTEL》,《Hotel Project Ⅰ:THE METROPOLE HOTEL & VILLA HOTEL》,2003

旅館計畫一:THE METROPOLE HOTEL & VILLA HOTEL》,電腦影像輸出,170×30cm×22003
Hotel Project ⅠTHE METROPOLE HOTEL & VILLA HOTEL,computer  printing, 170×30×2cm, 2003




就在西元20022004年之間,由於對於出走的莫名需求,我投身於航空運輸業,為自己爭取到一份出國不用機票錢的工作—成為一位空服員,企望藉以達成乘著翅膀追求幸福的夢想。『旅館計畫』是我近來結合生命經歷所提出的系列作品,這是一件我紀錄我在工作、生活、創作中發生的紀錄是影像。藉由影像的紀錄與空間思維的再呈現,傳達出『我在哪?』、『時間與我的關係』。
此作品正是以平面影像呈現出這兩間360度的旅館房間。





《旅館計畫一:THE METROPOLE HOTEL 》呈現出乾淨整潔的旅館房間畫面正是我與這空間第一階段初次相遇的影像,它是間位於泰國普吉島市區的旅館,未被使用過的房間內,被清潔人員精心的打掃安排過,整齊而乾淨,靜靜的等待旅客的進駐。當自身的身體進入了這異國的場域暫時當起它的主人,呼吸著陌生而又熟悉的空氣,我開始幻想著屬於它特有的歷史,是誰住過這裡?發生了什麼事?在看似單純卻又複雜的空間裡,我是否也被它納入其中的一份子?






《旅館計畫一:VILLA HOTEL 》屬於第二拍攝紀錄階段的旅館房間影像裡,呈現出兩個我的身影與被使用過的而顯凌亂的痕跡,這是間位於美國舊金山的旅館。在我與身體進入了該空間之後,卸下了武裝的心與身上的裝備,在暫時所屬的空間裡加上了我與屬於我的氛圍、我的生活習慣,讓它捨去中性而成為適合我居住的環境。原本安置在旅行箱裡精簡的私人日常用品被展開,因方便而任意散置在房間的各個角落,凌亂不堪的床,隨意打開的電視機,堆滿物品的辦公桌,隨意散置於地毯上的鞋子。以仔細觀察的態度打破此一平面的影像,圖中的洋芋片、健怡可樂、以及檸檬汁,在在顯示出當地食物的風味,剛剛卸了裝洗完澡穿上睡衣的我,為了有良好睡眠,正在調整著空調機;在另一邊,有個悠閒的我,已經整裝待發地要出門去,想要出去走走逛逛,看看好不容易到達的美國。一個小房間裡,充滿我的味道、我生活的行徑、我真正的存在,這就是我與這空間的私密紀錄:我的小小世界的旅行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