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來我的!》,《Step Off, It's My Time》,2001


《去你的,來我的!》,複合媒材裝置,500×180×100 cm2001
Step Off, It's My Time, mixed media installation, 500×180×100 cm, 2001

『去你的!』我,在幹什麼呀我!窮極無聊嗎?『來我的!』不!這一次我要反撲自己來對抗物質,從新審視自己在這資本主義所暢的流行美學中自己是怎樣的病重了!
我發現我這整個人簡直是被這社會教育得很深刻到無法自拔的乖孩子,順著學校、師長的心意;順著世界流行潮流;喜歡世人喜歡的所有物。當自己達不成的目標時就顯的自卑,而「所謂標準的瘦美身材」就是讓我喪失信心的首要,看著這些不合格的數字,我一直盡力想改變它!
得了崇拜瘦子的重病,讓我無法克制地相信著:自己會有這麼糟糕的人生與無莫名的自我厭惡感,都由肥胖所導致。因厭惡自身肥胖的油膩感而倍感無助,感覺就快被逼上懸崖的那一刻,我開始報復自己貪婪的身體並開始催吐。自認為如此健康、快樂、努力追求幸福的我,是不會落入暴食症或厭食症這不幸的下場。不過在大量的享受美食之餘,食慾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失去控制,因輕視與疏忽,竟開始依賴「嘔吐」來解決食之後的罪惡感。然而咽喉越來越習慣挖入的手指,因此需再挖入更深的喉嚨,直到產生噁心感發作而對著馬桶大吐特吐為止,痛苦的吐出胃裡的食物與內心的罪惡,然後痛快地將它們一併沖入馬桶。
也許催吐有他黑暗的一面,但為了正名催吐的減肥方法的正當性,我試圖告訴自己與他人,其實催吐的動作,是一種所謂「藝術作品」或「行動藝術」的行為。《去你的,來我的!》正是替我這不被社會道德所認同的催吐行為做辯護的作品。憑藉著藝術的包容性,希望可以不用背負著世事道德的譴責,而讓「催吐」更為神聖。在進食與催吐的過程,我可以在擁有享受美食的幸福,又可以在腸胃吸收不被受歡迎的熱量之前,把這些罪惡通通吐出來。這催吐的確造成身體不舒服,不過想到吃進消化道的食物經過嘔吐變為噁心的穢物,而不是身上的肥肉,就感到一陣痛快!






作品以刻意安排的計畫方式進行,以極為商業攝影的手法拍下2001814日至820日這七天當中三餐所進食的餐點、再行催吐出的穢物與這七天的身體影像,藉此讓大家比較其中的不同,並紙筆記錄當時身體的尺寸與食物之細節等等。這三十五張看似食譜之中令人垂涎三尺「美味可口」的食物照片,其中有一半的確是可口食物的照片,然而,另一半是被刻意裝飾得很像濃湯之類的美食圖片,但隱藏在後的卻正是嘔吐出的穢物。乍看之下,作品以「美女」配「美食」的美好形象呈現,吸引著人們大口地用眼睛觀賞著,不過一但發現這有些異樣的湯品背後其實是嘔吐穢物之後,飢餓感頓時完全消失,噁心感取代了飢餓感。經由視覺經驗引發的感覺變化過程,正是一種自身的控訴:「看似非常美好外表的背後,往往隱藏了不為人之的一面,那可能是美好的?也可能是極為醜陋的?」媒體二十四小時無間斷地以視覺性的畫面放送著苗條的美女或其他美好的事物,營造一個令人深信不疑的無可挑剔而完美的世界,然而我們卻常常被看似美好的事物所蒙蔽,或是寧願欺騙、安慰、遮蔽自己去選擇忽略其背後所隱藏的真相,它們之間的差距,或許存在,或許讓忙於追求「標準身材」的我是該去看清而抵制反抗?還是繼續樂於沈迷其中?
總之,在經歷誓死的減肥的決心、美食廣告無敵的誘惑考驗以及依舊肥胖的失敗!終於!我生氣的對這多元到有點兒精神分裂的社會說:「去!去你的!我在幹什麼呀我!?窮極無聊嗎?非得要和脂肪細胞以及腦下垂體想吃的慾望過不去,堅持減肥嗎?」卻又像漂浮木在海中載浮載沉般,無力的對自己說:「來!來我的!這一次我要反撲自己來對抗物質的誘惑,重新診視在這資本主義所暢行的美學中自己是得了怎樣的重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