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肥!》,《I Hate Fat!》,2000

去你的肥!》,複合媒材,50×50×20cm2000
I Hate Fat!, mixed media, 50×50×20cm, 2000



為了塑造自己的身材,我嘗試了各式各樣的方法,針灸是其中之一,也是最讓我所熟悉的傳統醫療方式,在這「治療」過程中,我被針灸的「刺入」與「酸痛」感覺所吸引,一邊感受著生理的痛、心理被刺的害怕,一邊想像著皮下脂肪怎麼呻吟地消失!






作品以高貴華麗中帶有虐待快感的氣氛呈現,這塊肥滋滋的五花
肉(也稱三層肉)上插滿了具有療效的針灸針,當人們靠近觀賞這件有點兒「殘忍?」「噁心?」「美味?」的作品時,將會看到自己因為俯瞰該作品時,所形成的「雙下巴」,映照在肥肉底下這框著金黃色框框的華麗鏡子上。這時不知道是:「插滿針灸針的肥肉,所引起的好奇心驅使下?」還是,「看到這五花肉或自己臉上的肥肉,所產生的厭惡感驅使下?」人們制不住地伸手,把針灸針從肥肉裡拔起,再插入肉的另一端,在這個如中醫師般針灸治療的動作中,動作中感受到「犀利、細瘦的針」與「碩大、肥膩的五花肉」的親密接觸。同時間,鏡中出現自己明顯的雙下巴—人的肥、豬的肥與針灸針,因為我執迷不悟的減肥意志,把它們給串聯在一起了。

沒有留言: